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耕农资供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08 16:22 [ ]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供销合作总社、市农资公司:

一日春耕十日粮,十日春耕粮满仓。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为提升系统农资保供能力,助力国家粮食安全,现就做好今年全市春耕农资供应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充分认识做好春耕农资供应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践行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宗旨的职责所在,是供销合作社会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增强使命意识,积极担当作为,为服务保障粮食安全贡献“供销力量”。

二、充实农资货源储备。各地要指导农资经营企业准确分析研判春季农业生产形势,做好用肥用药需求预测,精心组织绿色高效、适销对路农资商品的采购供应。农资经营骨干企业要增强大局意识,发挥示范作用,积极与化肥、农药生产企业和中农、中化、苏合等大型批发商对接,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上下游良性合作机制,加快货源采购、储备进度,全力保障春耕农资需求。市农资公司要统筹协调全市粮食生产农资保供联盟,发挥联采统配优势,争取优质货源、顺畅物流和优惠价格,确保今年春耕农资供应量足、质优、价稳。

三、加强网络体系建设。各地要着力打通农资供应“最后一公里”,加强农资流通网络体系建设,推动农资经营企业下沉销售渠道,优化网络布局,延伸服务链条,强化与基层社等各类网点合作,不断提升网络覆盖面和终端配送能力。要加快农资进村入户,保证终端销售网点货源充足,确保春耕旺季不脱销、不断档、不误农时,不断提升农民群众对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工作的直接获得感、满意度。

四、优化提升服务水平。各地要充分发挥基层供应网点和庄稼医院作用,因地因苗加强技术指导,积极应对防范倒春寒、病虫害等灾害。要大力开展测土配方、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推广使用配方肥、有机肥、水溶肥、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要加快推进农资经营企业与电商新业态融合发展,综合利用电商、微商、直播带货等线上方式,不断创新、优化农资服务,降低农资流通成本。中农登瀛现代农服公司要积极推广应用现代农服技术,拓展农业服务内容,引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水平的提升。

五、严格农资质量监管。各地要健全农资质量管理制度,指导农资经营企业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采取最严格措施,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经由供销合作社经营渠道流入市场。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农资打假工作,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六、压实农资保供责任。各地要高度重视春耕农资保供工作,及时作出部署安排,组织成立农资保供工作专班,健全完善农资保供工作体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保供责任。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春耕农资保供情况,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帮助农资经营企业协调解决困难,确保春耕农资供应工作顺利进行。



                                                                                                                                                                                              盐城市供销合作总社

                                                                                                                                                                                                  2023年2月8日 


来源:市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