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为农服务 > 三社建设

东台:黄蜀葵花开,绽放脱贫致富新希望

发布日期:2020-09-18 09:18 [ ] 浏览次数:

 

“致富花”,不愁种,不愁管,不愁卖,有颜值,有效益,亩产可达7000斤,而且种之前就知道当年的收购价格,新手农民朋友在当地合作社的带领下,完全可以胜任,轻轻松松把“花”变现,这究竟是一种什么经济作物呢,让我们去一探究竟!

清晨,在江苏省东台市唐洋镇张灶村刘加怀家的黄蜀葵种植田地里,朵朵淡黄的花儿汇聚成片,散发着淡淡的清香。黄蜀葵浑身都是宝,因其药用价值高而成为近年来收益颇丰的特种经济作物。作为一种中药材,其根、叶、花和种子都能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润燥滑肠等功效。它花期很长,一茬接着一茬,长达100天左右。每年的7月至10月中旬都是黄蜀葵的鲜花采收期,但盛开的鲜花要在当天及时采摘掉,否则晚上花朵就蔫了,而第二天新一茬黄蜀葵花又要开了。

合作社+农民经纪人  全程“保姆”式服务

上午八点,天气逐渐炎热起来,然而满面春风的刘加怀,完全不顾脸上的汗珠,迅速采摘的同时,还不忘夸赞手中的“宝贝”。他告诉我们,今年是他种植黄蜀葵的第六年,每年种之前就已经知道当年的收购价格,只要评估自家的产量,就可以轻易测算出当年的收入。按照今年每斤鲜花1.05元的价格测算,一亩黄蜀葵能净赚7000元左右,好的时候能达到8000元,自从种上了黄蜀葵,感觉生活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据了解,黄蜀葵喜阳怕涝,采摘后的鲜花需要及时通风烘干。每到采花售卖时节,农家兴黄蜀葵专业合作社便会联合周边乡镇,定时定点逐村收购“花朵”。在合作社内,许河镇芦河点农民经纪人崔世保正把收购来的鲜花送来进行烘干,“作为农民经纪人,从放种到管理,再到收购,每环步骤我们都会参与进来,进行一条龙跟踪服务。三月放种,四月播种,五月指导老百姓怎么管理,怎么治虫。”崔世保说,“现在,我负责的芦河点就有60多户参与种植,最大的农户收购量在5000斤到6000斤。农民们自己算了一笔账,长一亩田黄蜀葵花,几乎接近于长10亩玉米或大豆,的确是省时省心又省力,收益还很高,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都加入到种植黄蜀葵的队伍中来了。”

合作社+基地+农户 打造脱贫致富之路

正常12.5斤鲜花可烘成一斤干花,干花经过压碎后装袋,苏中药业集团会直接上门收货,提炼制成黄葵胶囊。

农家兴黄蜀葵专业合作社由唐洋供销社创办于2013年7月,合作社在与苏中药业集团签订好购销合同的前提下,积极向农民宣传推广种植黄蜀葵,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实行“保价订单种植、分户技术指导、持证定向收购、集中烘干销售”,通过种植基地建设培训技术人员,然后再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吸引更多农户参与种植中药材,让种植户吃下“定心丸”,带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现在,种植农户从起初50多户种植80亩地年产鲜花20万斤左右,发展到现在近900户种植1000多亩,增加了农民收益500多万元。

“黄蜀葵专业合作社起初组建的目的就是为了农民脱贫致富,打造便捷致富之路。”唐洋供销社主任、农家兴黄蜀葵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丁旭东满怀自豪的说,“经过这几年的实体运作,合作社已经不再局限于原始的收购、销售这样的经营模式,我们还不断地把产品向新的经营渠道去拓展,比如说研发一些黄蜀葵花茶投放市场,让农民致富、企业增收、产品开拓新的途径,带领当地农民向更广阔的致富道路上迈进。”

 

来源:市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