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社情要闻

射阳县供销合作社精准施策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05-10 09:01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射阳县供销合作社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优化为农服务体系,贯彻国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服务乡村振兴,被省供销总社确定为市级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先行县和江苏省20强县级供销合作社第6强。

综合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完善治理结构,优化联合社运行机制,出台县供销合作社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落实县社“三定”方案,构建县社主导的行业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双线运行机制”;全力推进《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出台县级社《综合改革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综合改革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系统内10多家企业已享受到了综合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加强省市县三级社资本合作,争取省、市供销合作社项目资金参股,省市社累计对我县供销合作社系统项目建设股权投资达2300万元;加快对基层组织以股权投入为主要内容的股份制改造,目前全系统参股控股企业21家,供销合作社股本总额11324万元,占企业总资本的32%,13家基层供销合作社全部实现股份制改造或重组。

为农服务彰显“多位一体”。推进农产品市场综合服务,加大农产品市场建设力度,联合县农水集团共同投资在县城新建4家综合农贸市场,今年年内2家将投入运营。不断拓展农业配套服务项目,长荡供销合作社、康源食品分别投资建设粮食烘干储藏仓。积极探索粮食经营改革,临海和长荡供销合作社创办“粮食银行”挂牌运营。农村电商不断发展,推进“一村一品一店”农村电商服务站建设,建成县级农村电商运营服务中心1家和150个镇村电商综合服务站,全县1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电商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新格局初步形成。充分发挥领办、参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拓展农业生产服务,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15万亩,土地流转面积达18.3万亩;促进乡村绿色发展收到实效,推广秸杆综合利量达15.7万吨。

基层组织体系日臻完善。以加快基层社分类改造为主线,创新理念,积极探索社村共建、能人领办、自主创办等形式,丰富基层组织建设路径。全系统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各类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服务三农的手段更加完备、机制更加灵活。2018年新建提升农村综合服务社10个,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培育为农服务合作联合社2家,创办综合性农民合作社1家,新建现代农业服务中心2家,1个乡村经营服务综合体投入运营,新建提升秸杆综合利用4个,创建“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1个,改造薄弱基层社2家,培训农产品经纪人316人次。

打印 关闭